日前,國家質檢總局的一則提醒出乎很多消費者的意外。質檢總局提醒:“純天然”對食品安全無實質意義。專家表示,絕對純天然和無污染的產品幾乎不存在,也無法認證確認。消費者應認清相關認證標誌,以防被忽悠。記者在走訪調查中發現,六安市商場和超市也有一些標有“純天然”、“零添加”標識的產品,而消費對“純天然”食品較為信賴。
  12日上午,記者在走訪城區一些超市的食品區時,發現印有“純天然”、“零添加”等字樣的商品並不少,而且標有“純天然”字樣的價格普遍比其他食品的價格高。在某超市裡,記者看到罐裝某品牌純牛奶上面寫著“純正無添加”字樣,另一食品包裝上也標有“天然、原生態”標記等。在該超市裡記者還看見,一袋標有純天然、無添加字樣的甘棗250克為19.9元,而標有綠色食品的金絲棗1000克只要24.9元。在賣葛根粉處,當記者問什麼是純天然葛根粉時,銷售人員告訴記者:“葛根是長在地上,野生的,不會有打農藥之類的情況出現,表示純天然長成的。”
  記者隨機採訪了幾位市民,發現很多消費者對“純天然”食品比較信賴。正在挑選純牛奶的李女士對記者說:“我看廣告上說純牛奶是‘零污染、零添加’,感覺牛奶應該比較純正,讓人放心。雖然價格挺貴的,但我家孩子說味道正,即使貴點我也還是會買。”另一位消費者則表示:“我買東西不會註意是純天然還是綠色食品,只是如果看到‘純天然’、‘零添加’等字樣我會更放心,從字面上就會感覺有這種標識的食品不會差。”
  綠色食品,指的是遵循可持續發展原則,按照特定生產方式生產,經專門機構認定,許可使用綠色食品標誌商標的無污染的安全、優質、營養類食品。在很多消費者的概念中,認為純天然食品與綠色食品差不多,都屬於健康食品。然而,國家質檢總局表示,“純天然”純屬商家製造,沒有任何檢驗和認證支持,對食品安全無實質意義,這讓消費者有些意外。“原來純天然產品沒有安全保障啊,我們家一直都喜歡買這種產品,感覺放心一點。這以後在買東西尤其的食品時,一定要慎重,要選購國家認證的健康食品。”正在購物的小鄭說。(六安網 記者齊盈娣 實習生何麗)  (原標題:“純天然”對食品安全無實質意義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47lugzf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